我跟Paul於2003年11月初在Leederville 的漁具店看到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漁具,看都看傻眼了,而且還有一隻釣桿on sale只賣25元,Paul當場就想買,可是我記得看過我公公的漁具,要準備的道具還很多,學問也大,想想還是要先請問專家避免上當或買了不實用的東西,反爾浪費錢。所以當天只有Window Shopping.原本想透過電話請教陳先生(俊南)買釣漁工具,反倒是勞煩熱心的陳先生親自帶我們去買漁具。

11/25/2003我跟Paul 依約去陳先生家碰面。先去Kmart 挑魚桿、魚鈎、與相關配備,都不合意。陳先生指導我們何種東西是便宜可以買,有些消耗品是價格取向,有些是品質取向如捲線器,但大都數的商品都嫌太貴-沒品質也沒價值。陳先生還訴說像鉛錘之類的消耗品,我們可以到週日的Canning vale 的 Flea market 去買,經濟實惠。魚餌要買某一種蝦子。光是魚鉤還不能只記Size, 即使是同一個Size,每個公司出品的牌子都有其自己的規格。總之在Kmart只買了魚鈎,便轉戰「魚具專賣店-anglers anonymous,Canning Vale」,花了好大半天在試釣桿的輕巧、彈性與柔軟度,捲線器的順度,挑魚線的磅數。對我好像是劉佬佬進大觀園,學問很大耶!還有拿潮汐表,水流單。我本來以為買完工具就結束了,但是還沒有完,我們還帶著工具去陳先生家學綁魚鈎線,穿鉛錘等行前準備的基礎教育。陳先生說我可以進屋和陳家女眷與女性友人們一起看小耳朵 -正在放映大愛電台的「智慧花開」,本來還想一起學,可是幾分鐘後就覺得實在是有點無聊,於是就進屋去看電視。我猜Paul 的基礎行前準備教育至少花了 30 分鐘。 我們因為還有事情,就先告辭。這趟買釣具加上學綁魚線,從2:00-5:30 pm,原本以為是一件小事情,結果還真是不簡單。謝謝陳先生的指導!要不然對初學者而言,入門學費一定會多花上一些冤枉費用。陳先生說等過幾天,流水好了,再找我們一起去釣魚。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學期,我們住附有家具一房一廳一衛的公寓,除了價格有點貴,房間有點小,緊鄰Mill Point Road有點吵外,view倒是不錯,因為就在Coode Street Jetty旁邊。從臥室可以眺望是river view and city view,從客廳可以看到衛斯理學院,及James公園,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提供給狗狗們玩耍。

我家斜對面的水晶燈落地玻璃屋豪宅,較常有開Party的機會,好在我們房東附設高倍望遠鏡,所以每當有Party時;我們偶爾會正大光明的窺看一下他們的客廳,及數著Party的客人人數與細瞧著他們的裝扮。有次Party跳舞到深夜,音響效果大到隔街的我們這棟公寓都難逃「砰砰砰」Base的舞曲,而無法入眠。
lux housing
那陣子South Perth的社區報紙正在介紹這間五房臥室(每間都是套房)的豪宅,院子小到幾乎沒啥土地,居然開價3.3 百萬澳幣。童子軍說我們這兒房價本來就貴,沒辦法誰叫它是正面對city view and river view。我跟童子軍猜這間豪宅不是住家用,大概是當招待所用或是大財主的渡假屋。因為每個房間都是有衛浴的套房,還挺少見的。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wan1
(Shenton Park--黑天鵝的家) 在Perth的第一個初春,每天暈頭轉向地埋進文獻回顧、研究方法的迷陣中,找個MUST的理由,大膽地拋開惱人的功課,招兵買馬一齊慶賀光輝的十月。12:00pm準時在Shenton Park集合,開始找尋有哪幾家新生的黑天鵝寶寶(cygnet),詳文請見友人日記。http://www.across.com.tw/curtintsa/wadiary001.htm。

swan3
黑天鵝的求偶舞...很漂亮的過程..HaHa 要快生babyㄛ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ndiana tea house
這家餐廳在Perth極富勝名,除了菜餚美味,價格可貴外,本身就是一棟蠻具特色的獨立建築物,十分風情地佇立於Cottesloe Beach, 獨攬專賣日落於印度洋的美景。餐廳位在二樓,必須事先訂位,以利安排靠窗有View的座位,在不同的季節裡,坐在此餐廳看落日是一件很唯美的感覺。這家餐廳賣的是View,最貴的也是View!【100%如假包換!價格是菜色精緻+View,如遇週末,10% surcharge is extra】。或許你會訝異這家餐廳居然「敢」大方地在網上公佈菜單與價格http://www.indiana.com.au/events.shtml。解答是當你站在Cottesloe Beach目視著它,你就會發覺Indian Tea House 就像一位丰姿綽約的富家女,得天獨厚的家產(View),內涵(佳餚)與外貌(建築物本身),渾然天成的氣勢,自然豪氣萬千,也就不難理解它的無懼!以前在冬天開車逛Perth的海岸線,看印度洋,總覺得荒涼寂寂,反而不如美國加州或新澤西州的海岸線!原來是季節不對、無法感受出印度洋的美。如果不是坐在這個靠窗的位子,遠眺初春戲水的人潮,還是感受不出為甚麼西澳人,這麼地引以為傲-這片印度洋上好幾百公里綿延白沙灘的美。三五好友閒聊,調味著這優雅閒散的午後,也不會深刻地感受這愉悅的一天。這些好多個「原來….如此」的因素,時時刻刻地掌控著心情故事的發展。

這家餐廳供應精緻的餐點(真的很好吃-亞洲/太平洋風味的菜),若想要盡興,荷包的預算是每人NT$ 2,000。也有省錢招數,吃飽飽的來此喝Coffee 加點個小蛋糕,每人NT$300~400就可以打發了。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博士學習生涯中,我覺得英制與美制教育的區別為:英制訓練”狹士”,美制教育訓練”博士”, 我還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子….因為我才剛剛揮別新鮮人的生澀!不過 有點感覺好像是『殊途同歸』!英制訓練”狹士”—求精—專心某個領域一直深耕這塊土地…. 用一套邏輯的推演脈絡、設計出自己的Model去研究並找出其差異、而且自己研究對知識的前進(move knowledge forward)還要有貢獻。也因為”狹”- 也常被美國派說成 ”甚麼都不會、 甚麼都不懂”, 所以要小心避免曲高合寡, 艱僻難懂。 這裡有些教授永遠死守一個領域,而且還會長期地監看、追蹤某個產業的5年、10 年的發展,才發表一份「有所貢獻」的論文。 這對聰明取巧、事事要求保有彈性的台灣人而言,簡直不敢茍同的「笨」。 不過還是很佩服,有這種人的毅力與耐力,這是一個國家長期發展所需要的堅石。

美制教育訓練”博士” — 求廣, 甚麼領域都難不倒他,可是要小心避免流於不專精,局限於皮毛。基本上管理的通則與流程皆大同小異,但是各行各業還是有其特殊的 ”麥角” (台語發音),如果不pay attention,都是蜻蜓點水般地沾一下,就不易找出問題所在與解決之策。

PHD by research 真不好玩! 要修課一定要老師指派,教授與Committee權力很大。如果想跟美國修業方式一樣,在英國系統叫做DBA-課修得很多而且論文 可以寫得差一些。這些英國系統學制的PhD by research,論文比重是100%,深信學到東西 才是自己的(是身體力行去做不是用說的)。可是台灣流行美國系統學制的PhD,不知道台灣教育部是不是可以接受PHD by research。偏偏澳洲的教授,他們反倒是覺得奇怪,PhD是要求自動自發,所有研究所的課offer PhD學生「免費」旁聽,只要授課教授同意,為甚麼我這個傻蛋老是要求要「額外修課」且要有「Credit」? 我想既然是被指定同樣要聽一學期的課,那我要有「證明」,我不喜歡當旁聽生,因為有成績與參加考試,我才不容易偷懶!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ar
來澳洲留學前一兩個月,在台灣上網搜尋新車與二手車仲介車商,例如 Toyota Australia or Ford Australia 等,等到了 Perth ,發現這裡不流行 Lease Car 。 總之很努力盡量想了解完 Choices ( 澳洲的消費者報導雜誌 ) ,網路上二手車拍賣中心的情報,或是看 西澳英文報紙的廣告欄 ,二手車仲介的車商網站,還有直接找 車商 買車-在 Perth 南區,新車的車商都集中在 Albany Highway 從 Vic. Park Transfer Station 到 Carousel Shopping Center 有很多新車與二手車車商,還有研究 RAC 的汽車保險等,就連 Curtin University 的 佈告欄 都有張貼訊息-學生自己賣二 ~ 好幾手車-在這裡 10 年車都不算舊,二手車的價格行情很好。查詢的結果發現-新車車價與台灣差不多, Nissan Pulsar 1.8/1.6 AU$ 25,000 起 ( 手排陽春車 ) ,自排比手排貴 AU$ 5,000 , Toyoda 比 Nissan 貴,二手車行情很好。 例如向二手車仲介商買車, 3 年新的車 1.8/1.6 - 50,000 公里 以內,還值 AU$ 17,000-19,000 。連 Toyoda -八或 九萬公里 數。還有 AU$ 19,000 行情 ( 我猜是超過 2.0c c 的房車 ) 。澳洲國產車 Holden 的價格還比日本車貴上一點點且都是大車 (3.0 以上 ) 。韓國車最便宜但維修零件貴,且轉手也不值錢。當然我對韓國車的信賴度不如日本車,而且 Nissan Pulsar 在這還挺 popular ,所以就專心了解此款車。加上看澳洲報紙有新聞揭露與探討澳洲政府或電力公司等企業將有大批車要轉銷到市場,以避免 4 年到期的大維修保養與換新輪胎的維持費用 ( 輪胎挺貴的 )…. 當時還想到哪買這些車 ? 拜鄭姊姊、 Ray 、喵喵與綾綾的經驗與資訊,去拍賣場標購車,因為只是當個 3 年的過客, 3~5 年的車齡的日本車是不錯的選擇。 Auto Auction 的拍賣時間是每週三與週六 www.autogroup.com.au 這個網站提供「被拍賣車」的詳實資料:如車款,年份,前所有者是誰, cc 數,公里數,顏色及車內配備等。拍賣當天 9:00-10:00 am 開放讓大家看車及發動聽聽引擎的聲音 . 有意競標者一到會場就得先去註冊拿號碼排 ( 註冊所需的證件是護照 .) ,這樣才有資格喊價。
car aution
心得 :大家都我們是週六去標車, 10:00 am 開始,一部部標示著 Action NO. 的車陸續登場,像是在選美,但只有一部車停在競賽台上,展示著等拍賣喊價。主持台上有 3 位工作人員,一位是主拍喊價者,另兩位協助看台下出價者。剛開始主拍喊價者會花不到 30 秒簡介被拍賣的車,然後由他的設定底價拍起,加上室內場所空曠,澳洲快速口音,只有有人舉牌一起競標,價格就連續快速上揚,過程緊張又刺激,每聽到一個新數字心裡就想可以 ” 停 ” 了吧!平均每一分 鐘拍掉一部車。直到拍賣者喊出$ 17,000 one time, $ 17,000 two times, then three times, 敲下槌子時,就算成交。然後主拍者繼續換下一台車拍價。標到車子者就去櫃台辦手續,繳納訂金 (Cash 500) 、填寫基本資料。因為拍賣會場是週一休假,所以隔週二下午 3:00 前取車、辦保險、交餘款。事後查過資料,應該比向二手車仲介車商買車可以省個二千澳幣。當天我們 10:30 就結束這整個買車的過程。不過標車也要碰運氣,如果碰到志在必得的對手,有可能會糾纏競標,價格也會超過預期。據悉,有些 Auto dealer 也會來此標車。 明白買車可得要耐心慢慢挑,可是實務上,找到滿意車子的過程都是需要請人接送或自己搭公車去看車,真的是十分地麻煩。但是擁有自己的車也要付出相當的代價:新留學生大都先購買二手車,是根據當地報紙等媒介中的資訊,而且多半買得匆忙,往往出現很多問題。在此建議買車不要急,最好要有懂車的人提供意見,合適的好車要有耐心比較才可選到。如果可能的話,盡可能選較新較好的車,價格當時也許較高,但是考慮其安全性高,節省耗油,修理費用少,到最後折舊後還有價值,可能還比較划得來。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Coco's

荷包滿滿,鈔票是”膽”,”撩落去”(台語)!出國留學,總不能只想到「省錢」而錯過 一 睹當地人的正式社交的場所。聽說科廷大學裡的大頭頭,宴請賓客都是到這家COCO’S 餐廳,所以第一學期初就被畢業的學長號召來此開開洋葷。
a2
也沒有預先訂位,晚上六點,就這樣逛街般地晃進去,此時餐廳幾乎都沒有甚麼客人,一時見獵心喜,貪圖有機會坐在View好的位子,不過選來選去,約有七成的座位上都被放有預定Reservation的牌子。也真弄不懂老外,在這冷颼颼的冬季裡(澳洲7、8月是冬天),為甚麼老喜歡坐在戶外吃飯?或許是Perth的夜景誘人吧! COCO’S 的戶外區與室內區有很大部分是開放空間,即使是坐在室內,穿了外套,還是感覺好冷ㄛ!好在服務生的態度很好,就這樣一直隨我們一行人,任意換了3次座位,最後才找到一個大家都認可滿意的Table。照說澳洲是不必付給小費的國家,不知道為啥?我們還是乖乖地給了一點小費!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是在 2003 年 7 月來 Perth 就讀 Curtin U. ,因為有朋友在此唸書,並沒有想到要與同學會聯絡,不過當時在 Curtin U. 也沒有人成立台灣同學會,所以只有勤於收集資訊、讓自己更獨立,無懼於生活在新的異鄉國度。

• 詳讀行前須知手冊及參加行前說明會
西澳政府為了讓國際學生儘快愛上這片清澈的藍天、陽光般的氣候及白沙海灘,特別製作了這本約 88~90 頁巨細靡遺的行前須知手冊( A Guid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Everyday Living in WA )。 有志來西澳讀書的學子們可以上 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estern Australia 網站參考或用英文詢問 、也可以親自去聆聽位在台北基隆路一段 333 號 26 樓 2602 室的澳洲教育中心定期舉辦的行前說明會或是直接洽詢此單位,索取郵寄這份手冊及其他許多有用的資料。當然當你學生簽證下來時,也會拿到一本小小的數頁中文「行前須知注意事項」,幫你粗淺了解澳洲的衣食住行等。• 參加「新生訓練」活動
如果就讀的學校有舉辦「新生訓練」的活動,最好是參加,這對早日進入狀況是所有幫助。在此活動中除了可以第一手感受、認識學校,還可以交到新朋友,直接訓練聽力為開課預作暖身。 Curtin U. 的「新生訓練」活動,還會安排一項小小的旅遊活動-參觀動物園 Perth Zoo 。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目前並沒有班機可以直飛西澳 Perth, 都是需要轉機。如果不計較是否天天有班機,轉機等機時間是否過長,泰航、馬航、印尼、文萊航空等,價格上都是比新航與國泰具競爭力。

一般而言,留學西澳,準備從台灣買單程票到 Perth ,然後再由 Perth 當地買來回票回台灣,不見得划算。在西澳透過老外的旅行社買票,如連鎖的 Flight Centre ,你就會發現價格跟在台灣買差不多(如果匯率 A$1 : NT$ 24~25 )。

唯一有家航空公司 RoyalBrunei Airlines 常提供 A$ 500 的 conditions來回促銷票( Perth 到 Taipei )。

在西澳目前還有一種行程是回台灣後還想到東京玩一玩時,可以在 Northbridge ( Perth 沒有 Chinatown ,他們稱 Asia Town )透過華人旅行社買國泰機票 (Perth via HK to 台北 or 高雄 ) 只要多加澳幣 A$ 200 就可以多一張台北-東京來回機票(行程是 Perth 出發經 HK 到台北或高雄,停留數日,然後再由台北或高雄去東京,玩個幾天,再回到台灣,停留數日,再回到 Perth )。

有時淡季時,還有賣一種票是 Perth 到大陸(北京或上海)玩個幾天,進台北停留,再由台北回 Perth 。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對留學生來說,初次踏上陌生的異鄉土地,如果有人來接機或是行前有充分的資訊與了解,心理多半都是異常的溫暖與安心。

當時唯一認識的 Perth 友人已經返台度假,加上我跟 Paul 從未到過澳洲。所以只好當成是一項類似以往海外出差、商情考察的工作來處理。此次來 Perth 的目的,純粹只是想先考察學校 Curtin University 、其週遭的環境、天氣、人文氣息等,如果還合意就親自在 Curtin U. 遞件申請,如果不喜歡,就想像成是來自助旅行的。機票

因為抱著旅遊的心態,直接在網路上查詢到「新加坡航空公司」及「國泰航空公司」都有提供(機票 + 酒店) 4 days & 3 nights--Perth 自主遊行程。加上新航又有 US$ 1 、 $9 、 $18 等三個等級的旅館( Stopover )促銷活動,鼓勵遊客經新加坡轉機,順道進入新加坡消費。所以我就選擇搭乘新航到 Perth !一魚兩吃、雙城旅遊(小缺點:新航的任何促銷活動的機票是無法累計會員里程數)。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WA Note 西澳隨筆留言簿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