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到一間滿意的房子是最最頭痛的事情,首先當然是向同學、朋友查詢資訊,更重要的是要掌握機會去參觀各家的房舍與環境。找房子真的不能急,先找個暫時居所花個1-2個月的時間慢慢挑-例如附傢俱的短期公寓、旅館、友人的客房住所,都是不錯的考量。只是想開學那一週再到Perth 找屋子,可能就會面對眾多的競爭者,如果可以在開學前一個多月,先來Perth暖身,比較不會與課業衝撞,個人淺見:對博士生來說,沒有車代步+房子/家具;沒有安置妥當,根本就無心致力於課業。以下是幾種是在Perth常見找房子的方式:

(1)透過Curtin U. 的Housing 部門:要預繳 AU$ 30 的application fee,完成繳費後,才幫你看看有無機會可以住在校園的宿舍(校園內的宿舍:我又把它分為安全與不安全的宿舍-只要看那一區有無security gate。對於單身的研究生而言Japanese Housing 是首選,夫婦宿舍又貴又小又難進駐;我就預繳AU$ 30只得到一個we are in the top 1st waiting list的回覆)。如果校內沒有空房,Housing 部門就會幫你找校外的房子,也會開車帶你去看房子。如果是對準備「由奢入簡」的有家眷的新生來說,不見得會很滿意居家的環境,「忍耐」就是最佳良藥。

(2)透過買週末報紙To let欄:我都去翻閱報紙,確定今日有刊To let這一版廣告欄,我才去買此份報紙。從欄內分區域的case都有寫得很清楚名列房子規格狀況,可以學到蠻多的知識。缺點是無法有圖片可以看到屋況。

The West Australian http://www.thewest.com.au/ 、The Sunday Times http://www.sundaytimes.news.com.au/ 當然網路版也有Real Estate 欄可以點選,可是我覺得資訊有限。還有去Northbridge 的亞洲商店拿中文報,其廣告分類版也有一些租屋資訊。有時跟中國人租屋,可以享有較大的彈性,不會受老外的合約綁死,也不用多付one week letting fee。

(3)上Real Estate 的website:優點是有照片可以看到屋外或屋內的狀況。
雖然我是每次都研究整個Perth大約十多個網站,不過我還是有將其分成3個等級。所以這裡我覺得釋放出第一等級的必看網站應該就足夠了!http://www.realestate.com.au (這個網站是集各家real estate廣告的大成,若看到中意的case可發Mail給他們,缺點是回信慢、還透過好幾手過程,這網站是提供我做各家real estate的比較分析)。我個人是偏愛http://www.westaustraliaonline.com/Web_Directory_WA_Real_Estate_Perth.html (這個網站依照地區別列real estate,缺點:還是有漏網之魚)

所以我還是會上各家real estate的網站,如http://www.ljhooker.com.au、http://www.professionals.com.au 、www.eszeberryman.com.au、
http://www.raywhite.net、http://www.roywestonfremantle.com.au、http://www.ianhutch.com.au、http://www.satterley.com.au、
http://www.alanbourke.com.au、http://www.elders.com.au、http://www.acton.com.au、有刊登圖片,也是我上學期的消遣。

(4)直接造訪Real Estate的office:因為除非是連鎖的仲介公司才會有較優質的網站,實際上也有一些Local經營不錯的小仲介公司。我都直接去拿To let 的list,自己再拿地圖研究區段,再開車去看外表屋況,最後再去跟agent約時間看屋。有些agent人力有限,不會帶你去看屋,你就得準備護照+抵押金去借Key自己看屋,所以我們還會帶尺去量冰箱、洗衣機、床等的大小是否是與我心目中想買家電傢俱的尺寸相符合與數位型相機去拍照留下紀錄。

心得:如果有喜歡的區域,也可以開車到附近的社區巡視,見有For Rent或For Lease招租的招牌就去記下電話號碼,打電話聯絡約看房時間。租房不宜離學校太遠-上課費時多也失去與同學聯繫機會。區段盡量選擇安全的區域,方便的生活機能。租房時要打聽管理公司好壞,亦應仔細看合約,以免受騙或搬出時被不合理地扣押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