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1

Canning Vale Market, Clearance Sale on Saturday 8:00~10:00 am only乃西澳最大的蔬果、青菜、魚肉批發市場,只有在每週六上午有出清特賣。

這個市集看似平凡,卻是會讓我買得開心的週末娛樂活動之一。

外圍有一排房舍乃亞洲蔬果專賣店、魚肉魚丸店、肉店等,是每天都有開放(我沒有很喜歡在此排商店購物)。

如果是好幾個家庭一起結伴到西澳開車自助旅行,又是準備住那種附有廚房的民宿旅店,那一定不要錯過每週六的蔬果批發市場,先來此市集補足高級蔬果!地址Corner of Ranford and Bannister Road, Canning Vale.電話: 9455 1389買菜的行程安排有三種方案:

a. 挑選新鮮漂亮貨色之行程-7:30 am抵達Canning Vale週六果菜批發市集(一週只有一次)。為節省停車費,車子停在批發園區外的亞洲商店前的停車場。或者是花澳幣2.2元,開進批發園區內的停車場(園區內挺大的,提一堆重物走路也是件苦差事,千萬不要一個人來採買,根本提不動呢)!

行程的順序安排為1st stop—Fish Market、2nd stop-Meat Market(通常我是省略此店-肉質好、價格公道、但是份量太大,我沒有切割機器可以分割上等肉材)、3rd stop -Vegetable and Fruit Market、last stop-批發園區外的亞洲商店。

b. 撿便宜的行程-9:30am 準時抵達,馬上直接開車進園區,無須繳交停車費。
1st stop-馬上衝近魚店,動作神速,因為魚的種類所剩無幾,15分鐘搞定魚貨(如果偏好鮭魚,就儘可能在8:00~8:30am 之間進場挑魚)。2nd stop-馬上衝到蔬果區,每一家只要看到價格合適(通常是8:00~9:00am 賣澳幣15元/12元/10元/一大箱的蔬果,9:30~10:00am以後都會跌價到澳幣5元/3元/一大箱)、貨色雖然都是「人撿剩」的,但是由超便宜的角度來看,仍是值得可以購買的貨色。

c. 精打細算的行程:車子停在批發園區外的亞洲商店前的停車場,節省澳幣2.2元的區內停車場費用,隨身帶一台手拉車/首推車,方便提物。

第1站,7:30~8:00 am先到魚店報到,魚店生意好,比超市新鮮又美,不會降價,仔細挑選至少30種各式各樣的海鮮產品,若是買到整條2kg以上的魚,付錢後,帶著魚到Cutting區,由專人免費為你服務-切成一片片的魚塊。然後將魚貨帶回車上,冰在自己事先準備好的裝有冰塊的冰桶中(以前魚店會免費提供冰塊,如需冰塊,Cutting Fish 旁有個藍色大桶子,自己添加冰塊。目前要付費,服務人員才會給你)。

第二站,逛肉店-除非你家需要辦20人的BBQ Party,否則是很難消耗一大袋上等牛排肉。羊排也是一大箱,除非可以找到6-7人來分。所以逛肉店都是window shopping。我的肉品都在Northbridge的肉店購買(零售)。

第三站,慢慢晃時間,一家家看今日蔬果,除非貨色很美麗到心動不已,否則還是等9:00 am 過後再下手。我都是挑高檔水果(芒果、Fuji蘋果、草莓等)或季節水果(Pear、Apple、Tomato 等)與蔬菜(如蘑菇、香菇、蘆筍等),當然我都要跟他人平分,否則怎麼吃得完呢?

以下為各位稍加簡單介紹園區內的主要商店區:

Fish market魚市場-進入此魚店,在入門口處有提供的拋棄式手套與塑膠袋,顧客戴著手套方便挑魚。結完帳後,出口向左轉繞到Cutting Fish 區,排隊等候專人幫你切魚(還要看購買收據,才會幫你切魚喔!),此店旁邊都有水龍頭,方便客人洗去魚腥味。

不過亞洲人買魚的感覺好像是用搶的,都不需經過仔細的思考,價格比超市便宜又新鮮,遠比台灣便宜多多。雖然各式各樣的海鮮、種類繁多到我根本不認識(我也不會料理)。我同學綾綾認得甚麼是「魟魚」,她說都用味增烤著吃也很美味。其實我最開心的是Salmon,價格只有超市的一半價格,只要AU$ 13.99/ kg-去年11~12月的價格,今年只要AU$ 12.99/kg。

這裡98%都是賣整條魚(除非買魚肉),這兒沒有幫你殺魚-clean 的服務,所以回家還得自行處理(童子軍的工作)。基本上這兒有切魚-cutting 的服務,我偏好買鮭魚,手藝也進步許多,拿手的煮法是烤蒜頭鹽味鮭魚,乾煎鮭魚排。現在我又認識甚麼是「土扥魚」,只需要Cutting,可以讓童子軍省卻麻煩。

Beef market-大包裝的牛排如Scotch Beef 價格是超市的一半,可是我無法消費這麼多的牛肉,一件包裝足夠10個家庭分食,我不合適來此買肉。買牛排都是等到每週六下午4:00pm左右,到Woolworth Supermarket 的肉品區,撿便宜;等服務員貼減價標籤(reduce price)。

Vegi & Fruit market-這個市集的陳設有點像台北的果菜市場,但是台灣是在一定區域,攤位家數多。一個小攤販,常見到一堆大黃瓜NT$ 50,一堆其他的蔬菜NT$ 50,或是任選三項菜NT$ 50 。這兒攤位家數少,但是每一家的賣場區很大,足夠台灣的小攤位塞入十家以上,蔬菜水果式樣多,都是一箱箱地放著,或一大籃、一大籃的堆著,價錢用粉筆寫在地上。7:30 am 才開始放人入場,挑擇最新鮮的蔬果,總是要付出最高的代價。如果是等到9:00 am才下手,市集已經慢慢開始在收攤了。有些蔬果稍微差一點,有些卻還好,但是價格已經開始滑落。今天我買一箱15cm-16cm長的小黃瓜,一箱價格滑落到澳幣5元,我又可以出價到澳幣4元成交。嘿嘿,一箱有80根,寶帶姐付過錢後,我直接在走道上與另外3位大陸婦女,均分成4份,1人20根/澳幣每人一元、上一次買一箱紅蕃茄(10kg)澳幣3元、蘆筍一箱澳幣5元、大的鴨梨Pear一箱澳幣5元,大紅蘋果一箱澳幣5元。Mr. Mushroom 賣的超大尺寸:直徑5 cm 的 Field Mushroom:AU$ 10.00/ 4 kg、肥厚多汁,味道濃郁,可以講價AU$ 8.00成交,直徑3 cm一箱澳幣5元成交。

反正只要是過了9:30 am,瘋狂大落價,購買者也會為之興奮,常常不小心買過量。所以需要有4-5個大家庭來瓜分。我覺得週末(Fri. Sat. & Sun.)Subiaco Station Market 的價格,已經比一般超市便宜1/3,Canning Vale Saturday Market 更是便宜得讓你覺得「何謂暴利」?也會認為農夫很辛苦,而且根本不用自己種菜,太不划算了。

大芒果一箱11個AU$ 10.00,Northbridge的商店或Supermarket 是一粒一粒的賣AU$2.00~ 2.59 each(看大小)我想我買這一箱粒粒皆大顆,應該AU$2.99 each。我還曾買的小草莓一箱12 盒AU$ 5.00,要收市時就是二箱24 盒AU$ 5.00。

唯一不方便的是,每樣蔬果一次都得買一大箱或一大籃裝的。買一樣菜就足夠供應4個家庭來分。

我最不太推薦的是Final Stop:園區外的亞洲商店(零售商店)賣的蔬菜-Open 7 days a week。雖然此處的蔬菜零售價格還算不錯(價格和Northbridge 或Subi Station Market 的價格差不多)但是試買過幾次的經驗,青菜很容易壞掉,還是Subi Station Market的青菜,比較耐放。

在澳洲,買東西特別要注意的是產品的保存期限。一般商家都認定過期貨只要給予價格折扣,就是合法的銷售行為。我還見過知名的亞洲人開的店家將「過期的保存期限」塗改為尚在「合格日期之內」的保存期限。所以請大家購物時要小心查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