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子軍指導教授Pat的先生上週二(6/28)過世,享年77歲.老外做事真有效率,上週四訃聞就登上報紙,7/4(週一)舉行喪禮,下葬.
Main Entrance
只知道學校裡跟Pat比較有交情的教職員們,可能會出席喪禮儀式.Pat目前有4位入門第子,除了Fan目前在中國省親外,其餘二位和童子軍都在構思如何盡點心意,表達哀思!因為這次事件,讓童子軍體驗如何在報紙上找尋喪葬訃聞的消息,如何訂花送到墓園.嘿嘿!我不是Pat的學生,以前對老外喪禮的印象都來自電影情節,此次參加喪禮,純是為了開眼界!一向偏愛黑色衣著的我,打理自己不費心.倒是很煩惱童子軍該如何穿著?趁著到City獨自逛街時,特地請教男裝店的帥氣老闆,有關參加喪禮,服裝要如何穿?他說:喪禮上有人穿很正式,也有人穿著比較休閒,基本上以深色為主(dark, or navy blue等).他很詳細地問我死者的年紀,職業,與死者的關係等問題之後,建議我們還是穿著正式一點比較好,他說Pat是Academic Staff, 我們應該也會混在學校代表團之中.如果有深色西裝可以配深色襯衫與領帶.可是童子軍沒有深色領帶,我又不想破費買領帶,於是他建議深色西裝搭配黑色圓領毛衣與西裝褲,如此穿著也很smart.(這個老闆,真有品味,服務特好,我沒有買任何東西,也能得到完整諮詢)!

回家後我讓童子軍預演幾款穿著打扮,還是撘配黑色圓領毛衣比較順眼.因為西裝外套不是黑色而是深灰色!童子軍仍然不放心,帶著外套想去請教當地友人有關顏色是否合宜?友人的答案是:”澳洲人參加喪禮的服裝很隨便,可以隨便穿,甚至穿露背裝!不用擔心”.

今天終於見識到少數人穿橘紅色外套,大紅圍巾等.不過我們4人還是一身正式黑衣出席,混在Academic Staff 群中. 10: 45am參加人群陸續抵達,老外喪事也是包給殯葬公司負責,當場有人負責發小卡,讓人填寫姓名,地址,以利喪家事後寄感謝函致意.基本上每半個小時一場在Public Entrance集合,佈告欄裡也名列喪家與儀式場所,避免觀禮者跑錯場!我的指導教授出國,師母代表出席.

West ChapelAddison家儀式排在11:00 am.所有觀禮者跟著靈車緩緩步行墓園中,我一直以為要直接走到墓地看棺木下葬,結果走到West Chapel,進了教堂後,隨著哀曲引領儀式主持人開場,至親強忍哀傷試圖以幽默詼諧的方式介紹往生者的生平事蹟等,最後家屬獻花致棺木告別後,禮成!大家隨即走進West Chapel內的另一廂房,陸續排隊向未亡人(童子軍指導教授Pat)致上安慰之意.廳堂內備有飲料,咖啡,茶與小點,供大家追思緬懷往生者.Pat實在很堅強,告訴童子軍明天(週二)面談,加強研究進度.童子軍直說沒關係,緩幾天等Pat心情調適後,再來做研究都可以.不過遇到用功的老師,學生稍稍想偷懶的希望卻破滅.

這次參加喪禮宛如參加半套,只目睹上半集,有種(to be continued….)待續的感覺!好像沒有看到下葬儀式,就是哪種”塵歸塵”,”土歸土”,一人覆蓋上一朵鮮花,等著入土的情節,就無法畫下ending! 也不知道是否還有下半場?還是入土儀式只需要家人參加就可以了?就不得而解!

不過畢竟我們還是老中,參加完喪禮都不會直接回家,天氣冷颼颼的,4人的穿著也不好去中餐館用午餐,轉赴Fremantle吃Fish & Chips,過過人氣.

PS:奇怪,這裡人好像不流行送花,怎麼只有我們送的兩個花圈放在會場不起眼處,登報致哀費用又特貴,會不會是鼓勵”參加觀禮”呢?這種”出席觀禮儀式”的禮數對澳洲人而言,是不是就算是很重呢?
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