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能,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眼睛!

YY的親身體驗....YY的近視從18歲起..一直維持一眼300度與另一眼只有200度的狀況.....2001年上樓梯時..眼前突然有閃光出現!(一下下)....(我不是高危險群~高倍近視,也沒有年過40歲,或是糖尿病..等).

於是2001年,去台北聯合門診大樓看眼科,那個菜鳥醫生沒用散瞳劑,隨便看一看眼睛,還說我沒事情!

當時我還跟我婆婆說,我的身體不會無緣無故跟我暗示!將來有問題一定是醫生誤診(那時候真無知,覺得怪怪的,卻不知道怪在哪裡).

 2003年出國留學前(因為國際學生保險不cover眼睛和牙齒就診),所以去長庚眼科做整個眼睛檢查,發現我左眼7.30pm位置,已經有視網膜剝離的現象,馬上做雷射手術,以後每半年固定回長庚複診!

同樣是醫生...品質水準差異很大.醫生看診馬不馬虎也是關鍵!

2005年7月,固定看診的長庚黃奕修醫生去進修,所以我到台大看視網膜科的楊長豪醫生,還把我的就醫病史從頭背誦一次,除了散瞳外,並加做一項”淚水測驗”,不過尚未達到”乾眼症”的程度,此次檢查醫生只發現視網膜有一咪咪地剝離,但是也沒有進一步地說明是否要雷射,只說半年後再複診!

保健之道乃少看書報,多看遠處,若是看書或看電腦,必須遵守每半小時用眼就要休息10分鐘,多吃深綠色青菜與水果,補充維他命C與E(可是很難做到啊!)

台灣自2005年7月15日起,就醫費用又上漲,台大的病人依舊很多,雖然台灣當局一直呼籲倡導轉診制度,小病到小醫院就診,問題是我是病人又不具備充分的醫學常識,我怎麼知道我得到的是小病還是大病呢?

台灣又沒有建立家庭醫師的制度,更沒有讓病歷跟著病人走的制度,每家醫院又都要自己的data,要我去地區醫院看病,我還得看看我的專科主治醫生有沒有門診在地區醫院,

在台灣,我生病還是乖乖要到教學醫院,我才不相信台灣的轉診制度.況且到教學醫院看診,最好還要打聽到醫術好與醫德都好的醫生!

像林志玲這次由大陸返台就醫,就遭人批評沒有落實轉診制度,然而家屬一再宣稱他們也是付與一般病人沒有不同!

可歎的是現實社會中,有錢有勢有人脈也是一種資源! 根本是不爭的事實! 差別是尋常百姓,即便有錢也不一定會獲得堅強黃金陣容的醫療團隊與感受到視病如親的主動!

不過比起弱勢的人球小妹,唉!我的就醫經驗過程,總是得到很多幫助!心存感恩多多!(殊不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也) 只是希望老天厚愛,讓我的好友們個個出人頭地,擁有豐厚的人際神通且福澤願意加惠於我!.....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PS: 轉載: 眼角突現閃光 可能是視網膜剝離前兆【記者樊天璣∕報導】

 眼角突然有閃光出現,切勿掉以輕心,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前兆。一名40歲出頭的女性,因為閃光突現找醫師檢查,才發現視網膜破了個60度的大洞,好在及早雷射治療避免視網膜剝離的危險,台中榮總眼科特約醫師沈秉衡指出,視網膜剝離可不是高度近視和糖尿病患的專利,40歲以上玻璃體開始退化,也是高危險群,最好每年做一次眼睛檢查。

視網膜剝離若沒有及時治療或手術,有可能導致永久失明,沈秉衡指出,視網膜是黏在脈胳膜上,其上有豐富微血管組織,供應視網膜光感細胞養分,當視網膜剝離時,光感細胞沒有養分來源,會逐漸退化失去感光功能,若是沒有及時手術讓視網膜「歸位」,感光細胞會死亡且無法恢復,患者也因此失明。

原發性視網膜剝離的初期,患者會出現閃光和飛蚊的症狀,此刻就該提高警覺,沈秉衡指出,視野周邊出現閃光,未必一定發生網膜破洞或剝離,卻意味玻璃體已經扯到網膜,這是必需注意的警訊,另外飛蚊症一旦惡化,也要提高警覺及早檢查。【2005/04/26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