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票:公車、船與火車一票通用。學生用學生證買一張 MultiRider 40 次的車票。如果住在學校附近,還可以買另外一種單區段的車票,比淺蘋果綠色的 MultiRider 40 還便宜。在 Perth 公車票可以允許兩小時內免費轉搭其他公車、船與火車。

bus station
公車 Bus: 可以藉由 Transperth 網站http://www.transperth.wa.gov.au 找到住家附近有哪幾線公車,或是要去目的地的公車路線( 這個網站對要租屋者最為方便,只要敲進地址就可以知道附近有哪些公車路線 ) 。公車用區間 (Zone) 來分要買幾段票,最遠的搭公車經驗,也只買過 two zone 的車票。

其實我比較喜歡在公車上 / 火車站售票處 / 大的 Shopping Center 服務站,收集各路線公車路線圖的「公車時刻表」。
公車表
每張時刻表都是有作顏色管理:城鄉分布的區域都用顏色區分 : 橄欖綠色的 Northern Timetable 、深藍色的 Western Timetable 、玫瑰紅色的Eastern Timetable 、鮮橘黃色 的 South Eastern Timetable、 土橘色的 Southern Timetable 以及深綠的跨區圓形路線的 Circle Route Timetable 。上載有相近路線車班號碼外、詳細的路線地圖、還有平日與假日公車出發與抵達每一大站的時間表,讓人使用很方便。

詳細的Bus路線地圖中如有註明 IS 是指 Limited stop service 及 Accessible service( 公車便利於殘障輪椅登車服務 ) 。基本上 Perth 公車司機服務很好且富耐心,即使公車本身沒有 Accessible service ,司機會親自下車幫忙銀髮族或行動不便者上下車。

船船 Ferry :固定往返 Barrack Street Jetty and Mends Street Jetty, Coode Street Jetty (Summer Only) 。路線很簡單,方便到 Mends Street 附近的 Perth Zoo 及 Swan River (South Perth) 沿岸公園烤肉、散步、觀賞夜景。 Barrack Street 有天鵝鐘、碼頭搭船到 Fremantle 及其他旅遊景點的路線。要進 Perth 市區(這裡叫做 City 而非 downtown ),還有免費的接駁公車-藍貓 Blue Cat 可以搭乘。

貓市區免費接駁公車 :藍貓 Blue Cat 、紅貓 Red Cat 、黃貓 Yellow Cat : Monday to Friday 6: 50a m-6:20 pm, every 5 min. Sat.& Sun. 10:00 am-6: 15pm, every 25 min. 假日停駛。站牌很特殊-有些還會顯示時間-下班車還有多久會抵達。就連 Fremantel 還有橘貓 Orange Cat 。火車站與旅遊局也提供各線貓車的路線圖與時刻表。甚至往來 Adelaide Tce and St Georges Tce 這一條直線上任何公車,都是可以免費搭乘。

火
火車 ( 這裡叫做 Train 其實很像台灣的捷運 ) :只有四條線,每張時刻表還是有作顏色管理-橄欖綠色的 Joondalup Line Timetable 、深藍色的 Fremantle Line Timetable 、玫瑰紅色的 Midland Line Timetable 、鮮橘黃色的 Armadale Line Timetable 。路線圖與平日、假日火車出發與抵達每一站的時間表,讓人便於計算轉接其他運輸工具。


第一次到 Perth 的那兩週( 2002 年 Summer ),為了殺時間,猛搭公車- Circle Route 的 98 號 (clockwise) 與 99 號 (anti-clockwise) 公車,只為了造訪不同的 Shopping Center 。因為沒有學生證,買全票一張 one Zone 要價澳幣 1.9 。最後荷包吃不消,乾脆買一日公車卷 ( 不限搭乘次數 ) ,還特地到火車站與旅遊局拿了一本(小小的)火車沿線各點的旅遊簡介,就這樣上上下下火車、貓車、公車。總之,那兩週的 Perth 之旅,讓我練就了一身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好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