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

一口氣買了許多張Myer Coles Gift Card 輸入 A$ 10 或是A$ 20 不等的金額,另外還準備Buy one get one free Bubble Tea Card的小獎,到不同班級去抽獎。

~不過效果不是頂好的~可能誘因還是不夠高啦!

這樣忙了兩週,才回收200份問卷(還不知道有效問卷的正確數目),老澳覺得發出500-600分問卷,有30%比例是很高的數目,應該感到高興。

可是我的感覺是好想哭,我還有100份還要努力啊!
20 min
我的問卷含有147道題目,而且至少需要300個有效樣本,花上20-30分鐘填寫。

深知道題目太多,沒有人願意填寫,實在是有迫不得已的苦衷。

因為Research Model需要做兩個Study,但是我無法找到同樣一組250-300的人願意在不同時間裡,填寫兩次問卷,另外還要考慮到問卷的一致性、效度、可信度,所以就出現這樣的困境。

Yuki(研究方法的老師)常常對我說:要有熱情對待自己的Baby(我的研究與論文),唉~熱情~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卡小姐笑我說:147題,要花很多工夫喔!我也很想偷懶啊!可是研究品質也不能太差啊!

Carl(統計資料分析老師)還一再叮嚀,要有次序地說明研究重點,讓受訪者知道答題的重要性。

結果只有少數PhD by research的學生或是喜歡做研究的老師,稍稍對我的研究會感到一絲絲的興趣。基本上who cares? P-G students would not be bothered!

偏偏研究經費很少,否則還是Money talks 比較實在啦!

我每次第一個做問卷的班(含Pretest),就是Yuki的班,如果問卷出任何問題,正好給他當教材,如果問卷設計太差,他還會設法阻止我,不要用這種東西。這次我還正經八百很緊張地花10 min對受訪者們,說明我的研究內容,如有疏漏未提到之處,他會出聲幫腔,要求學生照實仔細好好填寫。因為Yuki教過我,所以每次都幫我100%回收問卷。

卡小姐也會100%幫我回收問卷(因為他是我導師的老婆),學生如果抱怨問題太多,她會說:「沒關係,隨便填寫,只要有繳交回問卷就夠了。」

好心的波特小姐教一班超過100人的財務會計,她幫助我發送與促銷問卷,讓原本回收份數從10份增加為20份。這一個大班的挫敗,讓我好好思考,如何增加「誘因」以提高回收率。

研究室週遭的同學們都盡量幫我找關係做問卷,感謝泰國小公主Ponny幫我介紹講師Shuan到他們班上發問卷,雖然只有8位回收,不過Shuan允諾要在10月初讓學生在班上寫問卷。泰國小姐A幫我搞定10份問卷。還有Frank、E-memu、Fan都找他們的關係,幫我做問卷。當然台灣幫的同學一定逃不掉要下海幫忙。更厲害的是Chen Wu跟他的哥們「小印」使出「美男記」,出馬幫我弄回幾份問卷,連小印的女友也連帶一起幫忙。

bento

為了感謝他們,我今天很努力地做便當以當做謝禮,感激他們的付出與努力。

希望我做的Thanksful Bento還能符合他們的口味,不會太難吃!



過去2-3週真是超勤快地與Unit Controller 聯絡! 無奈的是當做問卷時,最常碰到一個「強力魔法字彙」叫做 ‘Supervisor’!

有些老師說:導師應該幫我安排發問卷的管道,或是透過關係個別找老師,願意讓我在班上填寫問卷。

實際上,我想不是每位導師都會置身於第一線,樂於當個老母雞去帶領與保護他的小雞。

我的導師曾經幫我寫一封請求幫忙支援的信給各個系所主任,請求提供授課老師的名單(其實網路上就查得到)。第一封信Fax to city downtown campus就慘遭拒絕,害我不敢冒進。萬一每個系所都拒絕,那我不是死定了嗎?

所以只能鴨子划水,自己發函去找個別授課老師。當然也才會有老師們覺得奇怪,我的supervisor在哪兒呢?學生我就只有在被踢皮球的間隙當中生存吧!

其實每個導師的哲學觀實在挺不一樣,我的導師不喜歡做研究(樂於當個萬年講師),卻喜歡收學生(可以抵扣教學鐘點),讓他們順利畢業(或許這才是重點吧)。

因為我還沒有畢業,也沒有經歷過整個流程,還不懂過程中的拿捏力道處,究竟誰是誰非,我無法判斷,只知道PhD is my own job/work!更知道自己,還是自求多福,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