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逐漸轉溫,可是我的右手掌老是冰冰的,讓我三不五時縮在被窩裡,冰擊「火爐」取暖!…..我家的床上一年裡有將近6個月裡,睡著火鍋與冰棒,唯一沒有差別的是這兩年都沒有吃到甚麼好料理,火鍋與冰棒卻都不停地發福,這是令人心驚之所在。現在的我已經不敢「想要減肥」,而是要以「注重養身」為重。

記憶中,這幾年在養生風潮帶動之下,紫糯米成了當紅的食補熱門商品,特別受操勞忙碌的現代人喜愛,甚至還出現一派「黑色養生風」,強調以深色或黑色食物做為主食。

就利用家中剩餘的紫米、紅豆沙與一點點豬油(自己煮紅燒肉時,利用肥肉炸的),上網查詢搜尋製作八寶飯的食譜。
新紫米豆沙糕
呵呵~吃完一個缺角,才猛然想起還未拍照啊~重點是食譜上沒有說紫米需要事先浸泡過(自己也忘記了)。

因為紫米外表有一層較硬的殼,在煮食之前,必須先浸泡至少4小時到一個晚上,讓硬殼軟化之後才容易料理。害我用電鍋蒸上好幾回,還好沒有失敗!

我的笨方法:用電鍋蒸,2杯紫米-內鍋加水1.5杯,外鍋加水1杯。結果內鍋內的紫米不熟還有一些水,只好在外鍋中加一杯水,繼續蒸。後來發現紫米還是不熟且水分不夠(太乾了),又土法煉鋼,在內鍋與外鍋中各加水1杯,繼續蒸,才將紫米煮熟。

可是我沒有八寶飯的材料(也嫌準備起來很麻煩),乾脆從簡製成紫米豆沙糕。

首先拿一個不銹鋼的小容器,某上一層薄薄地豬油,將紫米先鋪上一層,再將紅豆沙鋪上,本來的壯志是要做雙層夾心的紅豆沙,後來發現材料很難控制,且要鋪成雙層費事多多,只好作罷!

最後的成果是第一層紫米、第二層豆沙、第三層紫米,完成後放進電鍋再蒸一次。(食譜說要等紫米蒸好時,加入酌量地黃糖攪拌後,進行鋪料,由於紅豆沙超甜,故沒有事先放黃糖攪拌)。

蒸好的成品,因為有抹豬油,一倒扣,紫米豆沙糕就完整呈現在盤子上。

PS:有時候覺得某些食譜上,材料的份量不一定準確、有些步驟與做法還會跳掉,這種食譜提供給有經驗者,不會出錯。但是像初學者如我,有時都是憑著「運氣」與「試誤法」在廚房裡「作實驗」。因為做一些「沒有經驗」的料理,加上又不知道「網路做菜者」的口碑如何,還是得拿出「研究」的精神,貨比多家,以期辨識出主流做法,才不會又遭致失敗的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