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參加博士生的Candidacy 都會感到自我的渺小,人家的研究我都看不懂!

指導教授每次來函要我去參加Candidacy Practice 我都視為苦差事,總是想找藉口推辭,因為別人的研究領域都跟我風馬牛不相及,何必要去坐冷板凳,就算被迫開口都是打高空,言不及意,浪費時間! 總之我已經開了長達半年之久的小差! 反正我的英文最爛,也不差我這號人物啊!

上週指導教授特地來信告知該學生Candidacy的題目,跟我的研究有類似相關,要我一定要出席Candidacy Practice 給些input! 

今害!(台語) 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回信要求指導教授把該生的10-page proposal draft 先寄給我了解一下才會知道 her research intent, 而且我沒有預先做功課,任何input都是很空泛空洞的! (我承認我有一點點龜毛啦!) 況且'Expectations' is a troublesome in higher business education! 

以前拜讀別人的proposal 都是有看沒有懂,唯獨這一次,我好像變得靈光一些!居然還知道他的idea來自哪篇paper! 來回看個1-2遍後,大概知道如何給予最最保守的中肯建議啦! (嚴正地遵守:逢人只說3分話的教條!)

當天只有4位同學出席,看過該生practicepower point發現我更清楚presenter想做的東西,對我而言,他一定會通過Candidacy,因為整體表現好像製造是一部車,committee members 來說,這份proposal的造車方式一定可行! 但是對於曾經涉略這個領域的人來說,這輛車的車殼ok,但是裝上了不對的輪胎,換另一個說法,好像我們畫一隻小天鵝,但是有人會看出天鵝嘴是裝上Emu的嘴(paper讀得更多的人),有些人會看出天鵝裝了小鴨鴨duck的鴨嘴(我的功力只到此),不熟悉此理論者,都會以為這就是畫天鵝(嘿嘿那就是該生的導師)!

過程中,我很盡職地小心指出用錯理論之處,依照他要製造車車的前提下,很老實地建議改用其他更合適的理論與規避方式,畢竟下週就要做Candidacy!不可能大修特修! 稱讚說這樣的表現會通過Candidacy 絕對沒有問題,約有九成的自信可以猜到committee member不會有這方面的研究專家出現!況且新加坡人的英語臨場反應隨便掰點東西都是很容易! (嗚嗚...輪家吃虧英文並非母語啦)

過去這三年,在知識浩瀚的學海,總有股快要被淹沒且深感自卑的心態,因為深怕用錯理論的恐慌(真理有三種,God 知道的,接近客觀事實的真理,凡人認知的真理),還有缺乏獨立研究的能力,更怕創意的基礎薄弱又缺乏理論支持! 一碰到問題,老外都被解讀是language barriers, 事實上學生很難去挑戰老師的學術理論基礎不足!雖然前輩都說博士班的訓練是訓練:”如何當個研究者”,人生的第一篇論文一定是很生嫩的,這種過程的階段大家都會經歷! 可是就是會有不甘心+不自量力的情結! 盡量想要避免事後諸葛:"發現自己從頭到尾的基本理論是錯誤的"!

感謝這次Candidacy Practice也感謝導師給我機會要我提供input, 此次經歷再次讓我清楚驗證到導師的角色,好像在一個組織內(organization),他只能(也樂於)扮演一位manger,他無法身兼專業(ex.會計,行銷,生產等專才). 雖然事後導師親自去跟老公說感謝出席等話語,(平常我對指導教授太機車,老師很難掌控我的言行,下次我嘴巴還是要塗蜜!讓他安心我不是只尊敬肚子有料的人! 算了,看在我每次提意見後,老師會說Excellent的份上,他心裡知道我的contributions!)

當晚睡覺時,還在回想前輩有幸遇到大師的指導經驗,經過一段時日,了解該生的研究後,直接找了兩篇papers,要他回去研究一下! 這次對這位presenter,居然也萌生出兩三篇papers,心想若是異地以處,我該如何做? 我很容易產生幾種新的可行方式,當作研究架構! 嘿嘿我可要留著自己用想我當初還不是自我摸索該生真是好命,難得遇到相關研究者,一針見血pointed out the critical research flaws in advance!(這段馬後炮..沒膽敢在人前說)

想起恩師C曾說,我們之前所學的知識都足以具備研究能力,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初學者,都會發現金山(a Gold mine),我也有找到Gold,只是它非一大片的金礦脈源! (以前一直認為是老外很會安慰人)

這是因為研究功力還不夠,要靠時間累積的,read, think, and write, 至少我已經知道從哪著手去加強自己的不足,同樣地經過這次事件,我更有信心知道以後我要當哪一種supervisor! 我這輩子的個性無法當manager, 但是我會成為一位好的專業!

寫下這幾天的心情紀錄,留待日後再來比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