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還沒有拿到手,無法寫心得報告....倒是發現下則文章...用來比照一下我自己的心路歷程.

一起來認識「論文寫作症候群」by 江源 慎(Ehara shin)

全文如下:

潛伏期 :不定。
傳染性 :無。
感染人數:全台每年約十至十二萬人。 (流亡在國外的人數更多)

註:紅色眉批(同上文/如下文)都是版主的OS...泣血之心聲...現在如果想害一個人就是教他來念這種書!

並無性別年紀的區分,只要身份為研究生,通常都會罹病,極少倖免。 關於本症候群,約莫能粗分為三大時期。

第一期: 通常發生於準備開始寫論文時,有以下幾種指標型症狀。
     恭喜!你已經進入本症候群的初期狀況!
症狀
(1) 覺得自己挑的論文題目簡直棒呆了,這麼棒的題目,怎麼沒人發現!?天助我也! (喔~~自覺每次都是老師把我的題目改得棒極了...私底下指導教授都捉狂地認為我怎麼這麼善變~~)
(2) 覺得自己天縱英才,就算沒能寫出絕世論文,也將撇出矚目佳作。(哪敢這樣想...我可是批批ㄘㄨㄚˋ地怕寫不出好的論文啊~~)
(3) 作研究回顧時,覺得他人的研究成果不過爾爾,狠狠地痛批別人一頓,快意快意。 (老實說我可沒有這麼想喔...總覺得天縱英明的人怎麼這麼多...好康的好像全被寫光了...嗚嗚...好歹也留一點骨頭讓我寫出來吧~~)
(4) 能夠草擬出自認為天衣無縫的研究計畫以及進度表,並能與他人侃侃而談,意氣風發。 (我常常高興了一下下...沒多久後又自覺踢到鐵板...觸礁啦~~)

第二期: 這一期通常發生於論文開始動筆之後,發病時間很長,還能細分為三個階段, 各有不同,茲說明如下:

第一階段: 通常發生在寫大綱後動筆前。 (一開始我就進入實際動筆之階段)
症狀
(1) 開始瞭解,連寫大綱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厚~~我很早就知道這是最後才寫的)
(2) 發現資料居然出奇的難找,開始懷疑有寫出絕世論文的可能, 而且懂得為何別人都沒挑這個題目的原因。 (從頭到尾的階段我都是這樣認為啊)
(3) 發現懂的東西實在太少,終於瞭解「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 但是已經徹底來不及了。 (還有學海無涯...學富五車...連滿腹經綸地都沒出現在腹中)
(4) 根本不敢動筆,「準備不週」的恐懼隨時縈繞心頭,怎麼寫都覺得不對勁, 怎麼看都不爽快。 (倒是經常動筆...寫了一堆垃圾...這是頭一年的寫照)
(5) 容易累,容易疲憊,容易想睡。(讀點書...沒多久就想去小瞇一下)
(6) 開始害怕老闆的電話,覺得實驗室是個麻煩的地方。(這時是老闆怕我,躲我...要我不要去煩他)

第二階段 通常發生在實際動筆之後。 (找到銀河中的那顆星星~~還是在動筆階段)

症狀
(1) 對任何跟論文相關的東西絲毫沒有興趣,但是對於論文以外的東西非常感興趣, 通常會附帶學會第二專長,像是:室內布置、煮咖啡、打毛線、美容、占星、 打PSII、唱KTV、學會怎麼使用Lovema。 (呵呵~~真拍勢)
(2) 開始思考一些從來不會思考的問題,像是:「我活著是要幹嘛的?」、 「這篇論文的價值在哪裡?」、「我這樣寫會不會被告?」 (害怕生出一個低於水準的論文)
(3) 開始制訂玩耍計畫,小至下午茶,大至海外旅遊,通通有興趣。(呵呵~~真拍勢) 
(4) 對於「計畫跟不上變化」這句話,不僅認同,簡直是實地體驗。 (點頭如搗蒜)
(5) 弄不清晝夜晨昏,醒來通常已經是午後,甚至天黑, 作息混亂到根本不知道該吃早餐還是午餐。 (呵呵~~我家可是兩班制的24 hour全年無休,燈火通明喔)
(6) 學會快速轉台,甚至能清楚的講出每天電視的節目單。 (很少看電視,看電腦最多/看DVD次之)
(7) 體態有嚴重的改變,可能狂肥,可能狂瘦。(唉~~狂瘦是奢求....狂肥倒是真的)
(8) 逃避所有Meeting,能躲老闆躲多久,就躲多久。 (不會啦~~都是人家躲我...嘿嘿嘿)
(9) 站在鏡子前,會驚訝的發現:有個邋遢的野人在鏡子裡頭瞪著妳看。 (是個沒有羞恥心的懶女人)
(10) 非常希望一覺醒來,發現自己還沒念研究所,如果能的話, 希望把所有東西都丟了 。(哇~~我也做過這樣的夢耶!)

第三階段: 通常發生在論文繳交期限前一個月。 (我以為根本是沒有期限的~~指導教授抓我回到現實....再三闡明不是要生出一個諾貝爾獎)

症狀
(1) 完全沒退路的狀況下,只好硬著頭皮上,對於能寫出啥子東西,完全沒信心, 瞭解「不忍卒睹」的真意。 (最後兩年都是窩在某位春風化雨老師的羽翼之下...只有他不怕我不躲我)
(2) 面對胡言亂語的內容,開始努力說服自己抄襲。 (哈哈~~終於發現我有很好的優點...就算寫不出來也不會作抄襲之事...在國外這是很嚴重的行為)
(3) 挑戰身體極限的活動逐步出現,像是: 「連續30小時不睡覺!」、「挑戰一天打一萬五千字」。 (沒有這麼糟啦~~我無法抱佛腳...廢寢忘食是常態...特別是當文思泉湧時或是run data時(run data 不需用大小腦勞心,花勞力乃最最輕鬆之事)
(4) 發現跟老闆Meeting是天下最恐怖的事情,老闆不用作啥,看著初稿不說話就夠嚇人了。 (我沒怕過老闆...都是老闆看錶一副早早想送客模樣...老是皺著眉頭很氣想扁我吧!)
(5) 開始使用Word裡,「邊界」、「行距」跟「字型大小」的功能,努力擴大篇幅。 (我正好相反,一定要再三精鍊內容,掌控字數)
(6) 抗壓性極低,任何風吹草動都令人抓狂。 (EQ算高的我,也是會想抓狂,不過身體健康卻先抓狂) 
(7) 覺得「能寫完論文」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了,別想說要寫得多好,寫完就好。 (最最最後的階段...真的會想早點了結它...總之很厭煩啦)
(8) 根本不知道外頭天氣為何,伴著你的就是鍵盤跟螢幕。 (好幾年都是過著這樣的生活)
(9) 覺得看這本論文的人,全世界加一加大概不會超過五個。 (還沒產出好的期刊文章的階段...根本就是不想讓人看...不管內容好不好...那是我的心血...那一點點idea不想被流傳)
(
10) 本來想感謝一堆人的,但是已經沒氣力寫謝辭了。 (不會啦~~要謝的人太多,得好好寫)

第三期: 這一期會發生在口試本交出後,等待口試前。 (我是等外審成績的過程)
症狀
(1) 對於交出的東西害怕不已,用便利貼貼住自己覺得有問題的地方,竟然幾乎貼滿整本。 (心裡七上八下的胡思亂想...就怕得到C 或 C 以下的成績)
(2) 根本不知道口試會發生啥子事情,驚愕不已,鎮日睡不好。 (題交出去後,只能求神地聽天由命啦!)
(
3) 忽然間意識到房間竟然亂到不行,非常懷疑自己怎麼能在這樣的地方活著。 (哈哈~~)
(4) 拜拜的時間變多,希望口試時遇到好人。 (哈哈~~)
(5) 開始思考未來該怎麼辦?懷疑自己根本不適合學術圈, 並嘗試詢問雞排店以及飲料吧的加盟辦法。 (哈哈~~這是Lisu的玩笑語:博士鹹酥雞,我則是博士托兒班)
(6) 開始煩惱該花多少錢印論文。 (蝦米~~若可以印論文...這點小錢...根本不是問題! 若是還要繼續繳交學費...那才是大問題! A$ 1:NT$ 28)
(7) 對於自己曾經堅持把一部無聊的連續劇從頭看到完,驚訝不已。(呵呵~~怎麼可能去看無聊劇)
(8) 忽然間想起另一半的存在,不過,另一半可能已經不見了。(嘻嘻~~另一半比我更水深火熱啊~~)
(9) 覺得很對不起「樹木」。 (我是無奈地看著滿室的紙本...怎麼有那麼多聰明的人寫出那麼多聰明的東西被接受在first tier journals....我們後進者,不是要更努力更辛苦才能吃到甜果嗎?)

病癒
口試通過,拿到畢業證書後的後遺症,延續期間不定。 (因為畢業即是開始,另一座高山開始等著我爬啊~~)

症狀
(1) 有一大段時間無法閱讀「文字」。 (那有時間想這麼多...參加研討會...應徵工作...飛來飛去...被耍得團團轉)
(2) 腦袋嚴重退化到無法想像的地步,可能是國中,可能是小學,可能是奶娃。(真想就這樣....)
(3) 開始動手整理房間,可能還會找到寫論文時一直找不到的資料, 但是通通來不及了。 (搬家...旅行...讓我重要的東西都找不到啦...真慘!)
(4) 一段時間的狂玩,狂吃,狂睡,除了當豬之外,沒別的志願。 (只有一點點放縱啦)
(5) 煩惱畢業即失業的問題。 (擔憂失業會讓我人生的努力功虧一潰~~好險喔)

===========================================

從現在起,用做行政的心走學術之路...這才是阿信之旅的開始啊~~

創作者介紹

WANOTE 西澳隨筆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8)

發表留言
  • Patricia
  • COMMENT:
    當我大學畢業的那一天起我就知道自己不會再唸書了
    真是佩服你的上進心

    我就算了
  • WA to Pat
  • COMMENT:
    Pat

    這哪是上進心啊~~俗氣說法是為五斗米折腰,人生裡頭的政治選擇一直犯錯誤,

    輕鬆的道路不去走 偏偏把自己弄得像陀螺一樣

    還好我不討厭唸書就是啦
  • 小熊媽
  • COMMENT:
    "用行政的心走學術之路"
    這是什麼意思啊?

    看樣子我真的差你一大截
    好多用句我要想很久....慚愧啊!
  • WA to 小熊媽
  • COMMENT:
    RE:用做行政的心走學術之路

    小熊媽

    我寫的東西屬於小眾市場

    常常只寫給某些友人們看

    看不懂很正常....

    網路已有"學術長工"的文章報導 這是高教司管轄下的某些國立大學存在的現象

    目前還沒有人敢寫某些技職體系的科技大學,老師似乎花在做行政工作的時間多過教學工作

    我雖非技職體系,但是所處的環境乃藉於兩者之間...所以寫下自我的定位...用做行政之心來走學術之路.
  • WA to  佑佑皮皮
  • COMMENT:
    哈哈 你貼的那些四格漫畫 真是逼真

    簡直就是清大或交大博士生的翻版

    不知道作者是否就是那票人
  • Mrs.ThePoint
  • COMMENT:
    在這晃了好久歐
    好多好看的
    好精彩
  • 江源慎
  • COMMENT:
    謝謝你來我舊的Blog讀文章,我很多年前便換了位置,只是捨不得留言消失於無形之中,便保留了舊的Blog。謝謝你喜歡這篇小文。順附新的位置在連結裡。
    -----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