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是我這輩子最親密的死黨, 她是屬於小心謹慎,事事求證與貪生怕死的個性。

自小就會按照醫學常識的宣導圖片與方法,於生理期過後會自我檢查乳房, 她很很認真的寫下整個乳房腫瘤就醫過程並與我們分享.3/5(六)洗澡時,自我檢查時,發覺有異狀(小硬塊lump in left breast),約 1cm杏仁粒大的東西,一半有點變硬,還有一些軟軟的。

3/6(日)透過網路查詢相關醫療常識~發現很難說服自己能夠樂觀思考!
http://www.health4ever.com/index.htm
http://www.sinphar.com/medical/no35/medical_03.html
http://www.wedar.com/library/lib12a.htm
http://www2.mmh.org.tw/nutrition/nutrroom/272BCB.htm
http://www.breastcf.org.tw/information.htm http://www.24drs.com/Illustrated_Guides/Breast_Cancer/BreastCancer/who.html (這個網頁有基本的動畫解說)

3/7(一)Public Holiday
兩位醫生友人建議我最好連乳癌篩選檢查都回台大醫院做, 而且東西方人乳房的緊緻不同,會影影判讀.如果狀況不好,也準備要在台大醫院開刀,台大一定要有自己的data,只是礙於目前還在學期中,又迫於路途與錢途的考量之下,最後只好先選擇在西澳就醫.

(如果時光可以倒帶,一定要回台灣做檢查).

3/8(二)看家庭醫生,並轉診到專門醫師處做「X光乳房攝影」(X-ray Mammogram-怕痛如我發覺此檢查不是十分痛,應該說是可以忍受的不舒服), 「超音波檢查」(Ultrasound-不會痛,但是發現左乳外側10 點鐘距離乳頭6cm處,有0.9mm鈣化現象),接著繼續做「細針穿刺」(Fine Needle Breast Biopsy-或許是西澳的醫生,平時沒有太多的個案可以練習,幫我插了5針在左乳的鈣化目標位置. 醫生,說好不會痛,只會是像被蚊子叮到一般, 結果其中一針痛死我了…連帶影響胸部與.左手臂至少疼痛兩週以上….痛死了!)

當場就想,如果是惡性腫瘤,那我不是病上加病,疑問是否會因為醫生的笨拙技術,使不好的細胞流串全身? (西澳的醫療水準根本比不上美國,甚至連台灣也比不上). 有了此次自身經驗與過去1年中同學,老師,友人的西澳就醫體驗後,我已經徹底排除移民西澳,我不要有第三個故鄉,因為此地的醫療品質很難說服我,雖然澳洲的「老人福利」曾經深深地吸引過我.

3/9-3/10 等待報告結果的期間當中,透過人際網路(personal social networking)的聯絡與詢問台灣的醫生與醫院.

只是我的「諮詢眾人回報系統"分為兩派, 兩位名醫各自擁有五五波的支持度」: 臺大醫院的張金堅醫生(教授)-週三有看診與黃俊升醫生(助理教授)-週一看診, 都是目前台大「乳房腫瘤」兩大醫療團隊的]上上之選. (醫師們的學經歷,請上台大網頁)

還有一些與醫界有淵源友人們說:我的case都是小刀,給誰開刀,差異都不會太大. 況且台大的醫生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在醫界成名多時,皆非浪得虛名.

(也有人很神秘地問我,知不知道郭台銘夫人得乳癌的事,我說不知道,友人們就停止此話題)

3/11(五)早上檢驗報告-小硬塊腫瘤, 約直徑接近一公分(0.9mm), 影像判讀是
Likely breast carcinoma. 傾向是乳癌. 可是細針抽取化驗的結果為「沒有 抽到組織,只有抽到血水」,綜合報告建議為「直接手術切片-愈快愈好」.

實際上檢查報告未明顯確界定為良性或惡性腫瘤,只是偏向惡性成分居多, 因此家庭醫師建議立即動手術並且轉診給某位女醫生開刀. YY當場就決定帶著片子報告(data), 返台檢查開刀. 當天立即到新航柏斯辦事處,訂3/14 機位飛回台北(3/12-13班機客滿), 哼~我才不要被西澳的庸醫搞死!

此時的心情乃是五味雜陳,到底看哪位醫生好呢?

台大黃俊升醫師http://med.mc.ntu.edu.tw/~surgery/vs/isurg24.htm (專長:乳房外科、腫瘤外科、一般外科) 乃目前年輕輩中,公認最熱門,但門診預約掛號兩星期前就滿了,只有在週一看診,因為新航伯斯-台北班機客滿,趕不及現場掛到此醫生.

台大還有一位外界風評甚佳的超級大牌醫生張金堅醫生(教授)目前是身兼「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與「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 (專長: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乳房外科、腫瘤外科), 病人也是滿額.

絕望之餘,打國際長途電話回台求助「乳癌防治基金會」,像我的病情,到底應該怎麼辦呢?結果基金會的劉羽芬小姐說:「快回來我會幫你,也會跟理事長說」理事長張金堅--乳癌專家http://www.breastcf.org.tw/fundation.htm

3/14(一)晚上22:00飛機抵達中正機場. 只是一路上在飛往台北的新航班機上, 看到台灣的報紙,皆大篇幅報導郭台銘夫人乳癌病逝台大的消息與相關報導.我的心又一直下沉到最低點.

3/15(二)一早帶著在西澳照的X光片與,超音波片子(data) 到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諮詢. http://www.breastcf.org.tw/ ,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六巷7號一樓.

上午見完劉小姐後,她要我去"遠東聯合診所"看下午診張金堅醫生....結果早上在基金會我還見到了張金堅醫生的夫人(十分nice還一直幫我打氣).

我想老天已經幫我選擇了張金堅醫生.

下午張金堅醫生幫我做乳房超音波時, 發現我那0.9mm的腫瘤有血腫的現象, 乳房超音波無法判讀. 只好根據我在西澳做的data,進行切片化驗. 並且安排下週二(3/22)住進台大,週三(3/23)開刀.

我很擔心,萬一我是惡性腫瘤,又被西澳的醫生折騰一番, 癌細胞有擴散或轉移的疑慮, 主動要求自費到新光醫院,做"正子PET斷層掃描".....張金堅醫生很棒耶...幫我寫一張條子請蘇主任幫我插件(3/16 10:00 am)與給予價格優惠.

這兩天我的學長正好在台灣(3/17週四班機回LA),他很辛勞的開車陪我與婆婆東跑西奔一整天,學嫂很阿沙力說會在我住院時抽空陪我..真是感恩! 我更開心開刀日期下午馬上敲定...這樣我的學長就不必多延兩日的班機... 試圖幫我另外找黃俊升醫生.

我這次生病就醫,煩勞學長與好友等眾人的臺大關係、親友團們允諾「排班照顧時間表」、Stacy的媽媽情商開刀房的護士友人,請她在開刀期間要好好照顧我、連鍾阿姨也幫我找好了兩位名醫生的電話,以防萬一,以及新竹與西澳的友人們的祝福與祈禱。總之十分感恩大家的友誼注入我更多的力量與更多的福氣.

3/16(三)新光醫院,做「正子PET斷層造影」+腹部超音波(肝、膽、胰、腎等)+ 血液腫瘤指數檢查 (檢查約需半日10:40am ~ 3:00 pm)

當天報告結果是排除癌細胞的存在,除非小點只有0.1-0.3-mm,可是因為1cm腫瘤內有血腫...也有可能顯影劑無法被吸收,顯現不出這1cm腫瘤是否有癌細胞存在.還要參考血液的檢查報告,不過醫生說最好還要看切片後的病理報告才是最準.

所以今日的報告排除有轉移的現象.重點還是那一顆看不出是好的還是惡的東西.

總之今晚是我第一次有較為正面樂觀的期望…睡眠品質最佳.

3/17(四)血液腫瘤的檢查報告出爐,電話查詢的結果是「一切正常」。 可是新光醫院的正式報告說:這只能當參考值, PET亦然…還是以病理切片最為準確. 唉! 我的心情又是起起落落.

連絡保險員了解醫療理賠情況. 不過還是不希望保險公司損失讓我有機會拿到理賠! 我只想領住院金補助就好!

3/18~3/19唉! 我的心情又是起起落落~心繫學業是否會被迫中斷.

3/20(日)先生返國陪伴我共度難關.

3/21(一) 靜候台大醫院住院通知. 我的主治醫師是張金堅教授, 總院9C病房, 而郭文宏醫師等,也是屬於同一個醫療團隊.

3/22(二)住院
1. 先到4F開刀房拜見護士恩人們~~許多寶貴的資訊與襄儀的照顧.

2. 除了X光乳房攝影沒做外,又去照一次超音波,醫生說看起來不太好,約 1.2mm,不過就算是惡性也是早期發現,治癒率高. 化療療程約半年.

3. 下午郭文宏醫師發現,我有可能是良性腫瘤,所以在病房再重做一次「細針抽取」, 建議我先自費打顯影劑(目的為呈現淋巴腺),3/23上午切片取出腫瘤,做冷凍化驗,馬上可以得知良性或是惡性!萬一是惡性,下午開刀拿較大範圍與較多的淋巴.

4. 麻醉師來了解我目前的身心狀況.

5. 晚上張金堅醫師, 特地來探視病房我的病情,他認為我的狀況比較偏向良性,不過下午「細針抽取」的化驗結果,只有看到暗沉,所以還是不確定到底是良性還是惡性.

張金堅醫師主張不做「冷凍化驗」,所以不用打顯影劑,改做P字開頭的病理化驗(3/23切片,3/31看切片結果).
A. 如果是良性, 切片完就無須做任何處理.
B. 如果是原位癌,下週再安排回來住院,拿掉較小面積的東西.
C. 如果是侵入性癌,下週再安排回來住院,拿掉較大面積的東西.

基本上, 目前的醫療技術對我的case如果是惡性腫瘤切除,都無須做整個乳房切除,只要做局部切除處理即可.

事到如今,我只有認命,只能相信我的主治醫師,信任他的專業. 事實上,對學管理的我而言,「盡量降低不確定性」是我畢生所學與追求的信念. 只是隔行如隔山, 「不確定性」一再地出現,也讓我一直飽受凌遲之苦.

3/23(三)上午進開刀房手術
1. 為避免先生一人苦守開刀房外,獨自承擔較大壓力,特別情商amy陪同作伴.

2. 9C病房護士雙重驗證,發現我的手環上誤寫錯開刀部位的烏龍,實在令我很緊張,(記憶中好像看過類似的Paper研究,訪談的研究對象為醫療人員,結果發現,開刀時的烏龍事件約佔有1/3).不過台大醫院都是由病房護士將病人送到手術房與再次確認資料,算是避免出錯的好優點.

3. 進開刀房後,看到幾位面孔熟識的護士,麻醉師與主治大夫,心理比較安心,不會太緊張.

4. 突然間,發現我居然還能聽到醫護人員的說話聲音,我心裡又開始緊張,急著要藉由手勢告訴大家,我的麻醉劑量不夠,結果護士說我已經開完刀了.

3/24(四)出院
準備又開始做為期一週的心牢, 盡量執行「大門不出,二門不邁~預防感冒~以免影響下週回籠開刀」.

3/25-26 等待與煎熬

這些日子以來,任何人的安慰都無濟於事! 在這煎熬的日子裡,我做了一些研究, 並且也做了最壞打算的計畫與行動. 為了讓自己更容易接受與相信事實,所有的中西方神明都是我祈求保庇的對象. 甚至還把我自認為幸運者的舊衣服都穿在身上,藉以沾些福氣. 以我目前的人脈,聰明才智所能做到的-無論是科學的方式(就醫與做多項健檢,提供醫師做評估)或是傳統的民俗方式(如拜拜),都相信心誠則靈一一地去完成它. 剩下來的只求老天爺與God 多多保佑,賜福與給我重生的機會.

3/27(日)上午婆婆告訴我一個晴天霹厲的消息-「遠航機師命喪珠海」. 聽完後眼淚直流,並且當場決定我要去參加中午友人滿月酒請客,順便沾沾喜氣. 頓時我覺得我的苦痛已經不算甚麼!家族至親裡有人更承受著比我更刻骨銘心的苦難.

3/28~3/30 唉! 老天我的命都是你的,要殺要刮隨便你啦!

3/31(四)等待的心情~已經化做接受惡性腫瘤第一期的事實.結果反而宣佈化驗的報告並沒有發現carcinoma (癌),半年內返台看門診與追蹤.

我真是有一點樂昏了頭,一直拉著醫生握手. 滿腦子只想到我可以返回西澳繼續求學生涯. 基本上,該問的都沒有問:例如我何時拆線呢?那傷口要多久才會癒合?美容膠要貼多久? 我應該注意些甚麼? 飲食有無禁忌?

高興得處在渾渾噩噩之中,讓張金堅醫生看傷口,護士換藥.

返家後,馬上訂機票回澳洲.

下午去美容院修剪頭髮~原本以為我會做化療~到時候頭髮會掉光光.

4/7 (四) 因為我該問的都沒有問,醫生的診斷書也沒有申請.加上張金堅醫師線上掛號又是額滿,我只好另外掛同為醫療團隊的郭文宏醫師.

郭醫生說只要剪掉線頭就好.可是今天醫生看了我的傷口後又說:我不用剪線頭,因為是肉線,只要用3M美容膠貼半年,讓傷口的疤長得漂亮!(我也是一頭霧水,不知道我的線頭是何時被剪掉的?),

郭醫生又說我雖然是1公分的腫瘤,開刀時開了五公分,拿掉比1公分大的面積(拿了比預期多的東西),去做切片化驗. 如果化驗結果是良性的,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半年內回門診追蹤.

4/11(一)返回西澳就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