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對手伯斯熱火隊,是西澳洲省代表隊,雖然最近才與澳洲其他省代表隊打完1個杯賽,不過他們一整年大概就那7場比賽了,西澳洲的棒球風氣比東澳還要差,平常根本沒啥比賽機會,但這支球隊還是有幾個國手,有一半的選手也在美國打小聯盟大約1A的等級,中華隊昨天打得並不順手。


其實澳洲人實在不怎麼看棒球,職業棒球計劃了好多年,也只聞樓梯響沒有下文,棒球文化全移植自美國,倒是這幾年澳洲棒協有計劃的把年輕選手送到美國打小聯盟,甚至連裁判都到小聯盟去,這些計劃在雅典奧運已經看到銀牌的成績。

棒球當國球 我們該慚愧

一個不怎麼愛棒球的國家,沒花多少錢蓋的球場,為什麼有讓人覺得舒服的球賽?也培養得出優秀選手?其實只在於要做或不做而已。

(文章轉貼來自一朗日記,照片提供來自Paul)


伯斯這個球場,當年是一群義工用手開闢出來的,紅土也是1輛卡車分幾次好幾天才運到球場,平常維護時也只有5名工作人員,唯一正職的負責人甚至從沒在棒球場工作過,但就是憑著一股專業的精神,事情就是能做到讓人豎起大拇指,而把棒球當國球的我們呢?

(文章轉貼來自一朗日記,照片提供來自Paul)

Perth Heat 的經理,Tonkin,曾在台灣打過二年棒球,略通中文,是此次努力積極引進台灣的棒球隊伍,來伯斯打球的幕後功臣之ㄧ....因為伯斯火紅隊也需要增加臨場練習切磋的機會!

(文章轉貼來自一朗日記,照片提供來自Paul)

旅外球員企圖心較強 2006年02月02日

 一朗昨趁中華隊打擊練習到外野幫忙撿球動動曬曬太陽,也跟在外野幫忙接球的葉君璋聊了起來,聊到一半中華隊的內野守備練習吸引了一朗目光,胡金龍穩健快速接球、行雲流水般傳球,陳鏞基不斷撲接攔下三壘邊線旁強襲球,不遑多讓的鄭昌明,像兔子般敏捷穿梭在二、游間……。「小心!」

葉君璋提醒看了入神的一朗球飛過來了,一朗回過神問君璋:「你覺得旅外與台灣職棒選手到底有何不同?」君璋笑笑說他知道一朗要問什麼,回答說:「企圖心與對比賽的反應能力!」企圖心不用說,從第1天看到陳鏞基總是生活規律神情嚴肅,到球場儘管只是練習,有機會撲到的球絕不放過,胡金龍雖然較活潑有說有笑,但球場上的專注馬上贏得眾人敬意,這是企圖心。反應能力?君璋說:「因為他們習慣面對陌生對手,馬上找出下次對戰方法。」

 應提升比賽抗壓性

沒有多餘思考空間,除了專注,就是想辦法不被打敗,在龐大競爭壓力下,提升比賽抗壓性「也不是台灣選手不好,實在是國內怎麼打對手都差不多,沒有更強對戰壓力,到國際賽遇到陌生對手,1次被解決,再脫困就比較難。」

一朗認為好手不分國內或旅外,頂尖好手能力彼此都很接近,也許環境造就有機會出國看同世界選手的成長,國內好手也不用妄自菲薄,國際賽就是最好的觀摩、並證明同時提升自己能力最好機會。

棒球沙漠 力拓綠洲  2006年02月01日
澳洲是世界的邊緣?還是棒球世界的邊緣?伯斯是沙漠裡的棒球?還是棒球沙漠?一朗隨中華隊第1次到南半球的澳洲伯斯,還沒看到袋鼠、無尾熊,有滿肚子的疑問。

中華隊這次伯斯的5場比賽,是在伯斯郊區的葛斯諾爾市(Gosnells
City)剛建好1年的新球場,整個球場管理人員只有5個人(包括4名義工),伯斯這個1邊是沙漠1邊是海的唯一大都市,居民喜愛運動排行榜從澳洲式足球、板球、橄欖球、足球、甚至釣魚,棒球連邊都沾不上,前1次辦大型棒球比賽是1993年的亞洲杯。不過他們有夢,就像全壘打牆上的照著電影《夢田》畫的一幅畫,這個從滿是灌木叢闢出來的球場,未來還想把兩側的觀眾席蓋起來,弄個大型計分板,找廠商贊助冠名權……

澳洲 選將到美「留學」
中華隊到此移地訓練,除了適應天氣外,還要與澳洲國家隊比賽,棒球在澳洲並不是最受歡迎的運動,也沒有正式職業聯盟,但這幾年仍然出了不少大聯盟選手,2004奧運2度擊敗日本,這幾年澳洲棒協有計劃的送高中選手到美國的小聯盟「留學」,中華隊總教練林華韋認為我國的旅外選手給國內環境有某種程度的「影響」,也許不見得外國的月亮一定最圓,但放下成見,出去走走看看總是好的。

強打少年 匆匆10年  2006年01月23日

一朗春訓日記
10年前,未滿20歲的張泰山成為國內職棒界的大驚奇,10年後的今天,一朗再看這位昔日的強打少年,心中不免有著既無奈又期待的兩極。只要泰山不受傷,未來幾年內,他要創下單季3成打擊率和15發全壘打應該不難,但這樣就夠了嗎?


去年11月的亞洲職棒大賽,泰山在對南韓三星獅一役差點敲出逆轉的全壘打,一朗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在場的兩位棒球界前輩都說了:「這球是對方投手失投,泰山只要不硬拉,球一定飛上看台。」

減重爭經典賽先發

這一球,泰山很想將球撈出去,可惜卻落在左外野手套中。一朗不解的是,泰山這幾年出國比賽的機會不少,但是得到了些什麼?身兼經典賽教練與情蒐工作的楊賢銘曾說:「張泰山的長打能力,加上葉君璋的打擊觀念,會是完美的打擊。」不知道一直堅持己見的泰山,在與國際接軌後,有什麼新的觀念衝擊?

亞洲職棒大賽的泰山,讓看了他10年的一朗有些失望;「旅外的就是神嗎?」是泰山對詢問如何爭取經典賽先發的反應,聽在一朗耳中,更覺無奈。只是當看到他在打擊練習時,始注地修正自己的揮棒,更努力地想將自己的體重減到90公斤,一朗竟又不忍苛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