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任務的基本使命乃教學,研究與推廣.

教育學生是大學的首要任務也是大學的存在價值.

大學之的發展,真是罄竹難書啊!無意中點閱某國立大學教師升等辦法,發現日後如何在學術中存活下來,真是怵目驚心

A. 在本系所服務期間所完成之學術研究著作,已出版或已被接受發表之論文(升等前五年發表的論文,但修讀博士學位及擔任博士後研究發表的論文不予計算)

B.論文質量:以論文品質(研究價值)及數量作為評分的依據(辦法a 或辦法b

辦法a: 送審所有論文數(符合前述A之基本條件)乘以SCI所列該論文期刊最近之衝擊指數-impact factor。所得總點數副教授升教授須為12點以上;助理教授升副教授須為6點以上。

辦法b: 依照SCI  Subject Category Listing journal ranking33.3%期刊為A級(3點);33.3%到66.6%為B級(2點);其餘為C級(1點),論文篇數乘上所屬點數,副教授升教授至少14點,助理教授升副教授至少8點。

教師授業解惑,保存知識與觀念傳遞是需要花時間與耐心在學生的身上.可惜這在組織的考評,個人的績效考評,學校本身的教育部考評來說,春風化雨的老師,只有口惠而沒有實惠,根本不列入計點參考.

老師除了教學備課,還要兼做行政(i.e., 行政工作只有某些私立學校,公立學校沒有行政工作,除了接行政職務),還要有出期刊的升等壓力.真的很疑惑說高等教育中技職體系與大學體系的訓練學生方式照理說應該是不一樣的,考核老師與學校的方式也不應該用相同的一套標準來做評量. 難道要每個學校的老師們天天只管做研究拼計點數,其他的任務都打虎爛嗎?

偉大的高等教育決策制定者,大概都沒有想到每天每個人只有24小時,時間的排擠效用與優先順序. 惡質的政策變相演變成制度殺人,高喊著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的檯面話,仔細深思每一個環節,會發現這又是好幾個博士論文可以探討的主題.

老師一定要變成全材的超人,否則真的很難存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