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YY自從200 4年12月起,鼻子開始過敏,一早起床習慣性連打好幾個巨響的噴涕,想控制讓聲音小一點,也很難!鼻子好像有點壞掉似的! 2~3月大腿開始有出濕疹的跡象,4月初到長庚皮膚科就診時,醫生還說很多人都會有溼疹,沒有大礙!

不料4月下旬,皮膚上突然出現像被蚊蟲叮的一顆一顆發白的小包包,輕輕撫摸後,變成紅腫不規則一片一片的紅腫塊診!發病通常在傍晚開始至整個晚上,白天就自行消退!如果被衣褲的縮緊帶圍繞處,就會感覺比較癢!要換上寬鬆睡衣後,搔癢的情況會稍加改善!查詢網路與看醫生,證實是蕁麻疹!至於發病原因,Dr. Bone有諸多的懷疑,尤其是腫瘤還存在的懷疑,令我心裡有著些許不安!
http://www.vghks.gov.tw/air/urticaria.htm
http://ades.tmu.edu.tw/english/qna/faq/rash.htm
http://www.taiwanlaser.com/skin_disease/item_07.htm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8705/3595.htm
http://health.healthonline.com.tw/column/98_11/98_11_27.html
http://www3.vghtc.gov.tw:8082/air/air_webedu/new_page_9.htm
http://www.standard.com.tw/magazine/73/733.htm
http://www.ausdaily.net.au/navigator/healthnews/20050730_n226492540.php

Dr Bone開了一條藥膏,要我先行試擦,如果症狀若無改善,就要吃藥!因為發疹之處很難預料,又當心藥膏有類固醇,更不想吃成藥,只好放任蕁麻疹的猖狂,大概除了臉部外,其他部位都淪陷了.本來寄望是急性蕁麻疹,以為發過後會自己痊癒,沒想到連續3個月內,幾乎每到晚上,就是發疹期!自己還阿Q地心想7月返台後,換一個夏季的環境,情況或許會改善!

回台後,接連3天一到晚上又開始發疹,只好去台大看皮膚科.醫生聽完我的病情解說,直說蕁麻疹找不出原因,不吃藥一定還會來看醫生.就算接受吃藥,也要試試數種抗組織胺藥,看哪一種藥效最合適我,如此吃對合適的藥3個月後,可能就會好了! 醫生建議白天吃一顆”驅異樂”膜衣錠Xyzal 5mg ( Levocetirizine Dihydrochloride 5mg),睡前吃一顆”龍治芬”錠LONGIFENE 25mg (Buclizine Hcl 25mg),兩者吃1個月後,再減量為兩天一次睡前吃一顆”龍治芬”錠,吃到11月返台複診.

我本來準備吃完兩週的藥後就要打算停藥,還好讀到網路上醫療介紹,”慢性蕁麻疹的治療最重要的是:治療中不要因為皮疹消失就停藥,而是要慢慢減量,不可馬上完全停藥.若想根治,最好是能找出過敏原,並且避免接觸.若找不到確實原因,最好是定期在皮膚科醫生追蹤服藥,一段期間之後(數月至一年左右),也可以獲得相當的改善.”

我想下次回台就診時,可能也要先去過敏免疫專科醫生那,試著利用檢驗,看看能否找出原因!

PS: 好友的同學是長庚的皮膚科醫生,另外開了一個月的藥(也是抗組織胺),預防台大的藥萬一吃久後,藥效減弱時,可以應急替代!

好友的同學是醫學院第一名畢業立志當皮膚科醫生,專攻美容這塊領域,預見不久的將來,外科醫生不再是醫學院最優秀畢業生的首選,長久下來實非病人之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